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旱灾害防御

梓潼县:全力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筑牢防洪度汛安全网络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水利局管理员   来源:水利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梓潼县:全力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筑牢防洪度汛安全网

 

 

目前,四川省梓潼县已正式进入长达半年的汛期。据梓潼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汛期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暴雨、高温、干旱、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偏多,高温和干旱偏重、程度轻于去年;预计汛期降雨量630~700毫米,偏少一成左右;初夏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大雨和暴雨开始期可能偏早;盛夏降水偏少,有中等强度高温热浪和伏旱、强度弱于去年。初秋有中等强度“秋绵雨”天气;今年汛期平均气温24.5℃左右,偏高0.5~1.0℃。

为此,防汛抗旱形势严峻!立足 “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梓潼县全力抓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筑牢防汛安全网,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安全。

 

把握“方向盘”严格压实防汛减灾责任

一份梓潼县防指公的名单,确定了乡镇(街道)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区)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面对汛期不利形势,这份名单厘清了职责、落实了责任,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目前,梓潼县水利局已逐一明确255处水利工程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共落实了1017名安全管理责任人,水库山塘等重要水利工程还增设1名行业监管责任人。20个山洪灾害防御重要村落实了防御责任人、预警责任人和转移责任人,确保防汛责任贯穿到各个岗位和环节,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找准“切入点”及早落实隐患排查整改

4月25日,在梓江梓潼县长卿镇石河村段防洪治理工程现场,一行人正在对工程现的质量进行检查“对症”摸排汛期影响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并听取工程推进情况,“在汛期来临之际,我们将督促工程加速推进,力争工程任务超前完成。”梓潼水利局分管副局长安斌表示。

今年4月上旬,梓潼县水利局兵分五路分县开展在建水利工程以及水库塘埝等安全度汛监督检查。检查组一行人先后前往宝石河文兴镇段防洪治理工程、马鸣河(建兴场镇段)重点山洪沟综合治理项目、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等14个重点在建水利工程以及169座水库、86口重点山坪塘、20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将度汛方案的编制情况和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逐项排查风险隐患。

“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梓潼县全面排查防御责任体系落实、应急预案修编、水利工程安全、山洪灾害防御、病险工程等,促进相关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梓潼水利局总工张羽说。梓潼县针对防汛减灾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动态销号制度,在前期检查中发现在建工程、小型水库和重点山坪塘36处隐患已全部录入本级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整改工作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用好“主抓手”,强化抢险应急具体保障

梓潼县马鸣河(建兴场镇段)重点山洪沟综合治理项目工程现场,高亢的警示喇叭响起,工作人员通知沿河居民不要在河边逗留。



图为 梓潼马鸣河(建兴场镇段)重点山洪沟综合治理工程参建单位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

 

4月28日梓潼县水利防汛指挥办公室联合梓潼马鸣河(建兴场镇段)重点山洪沟综合治理项目工程参建单位,在梓潼县文昌镇建兴场镇河堤现场开展2023年度防洪度汛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进入汛期后,建兴场镇山洪倾泻,河水猛涨,威胁街道居民安全,相关责任单位全力救援”工作人员介绍说。

演练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高音喇叭或者打锣等形式沿河道通知山洪泄洪预警;巡查人员及时对河流倾泻口、街道进水口启动抽水设备,采用沙袋拦水,河道开闸泄洪居民有序转移,保证泄洪万无一失。“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在建工程部门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

在水利工程控运计划和在建工程度汛方案方面,梓潼全县169座水库、3座重要水闸控运计划和14个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已全部完成编制。方案优化调整了中小型水库运行水位、细化了防洪调度方案,指导169座小型水库逐一落实洪水预报、防洪调度、应急抢险等“三个重点环节”。

在方案完善的前提下,还要有能战的战士和精良的武器,才能夺取胜利。梓潼县积极落实水利抢险物资和队伍,级水利抢险物资仓库储备了1.5万条编织袋、1.5万条防洪吸水膨胀袋、5000条背水袋1850件多功能铁锹、1200套彩条布等县防办沈超汇报。此外,县水利部门建立水利抢险专家队伍,强化水利工程应急抢险的后勤保障力量。

 

牵住“牛鼻子”据实加强山洪灾害防范 


               图为   梓潼水利局聘请专业工作人员调试山洪灾害声光电预警设备

 

近日,梓潼县许州镇豢龙村,专业工作人员正调试山洪灾害声光电预警设备,该设备配备了电箱、喇叭和检测装置,能实时监测水位和雨量信息,监测数据一旦触发设定的预警指数便会闪烁最显眼的警报灯、发出刺耳的警鸣并通过网络传输技术将预警信息通知群众与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能为转移危险区群众争取宝贵时间,一定程度上减少山洪灾害带来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日前20套山洪灾害声光电预警设备已在全县的山洪灾害高危区安装完毕。“我们已完成山洪灾害防御重要村落复核排查。”县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梓潼县20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均落实监测预警人员,复核了常年在家的受威胁人口,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按照“有人管、有饭吃、有水喝、有临时医疗条件、有卫生厕所、有安全保障”的“六有”标准完善安全屋配套设施,保障临时转移群众“转得出、留得住”。同时,已修编完善县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优化了山洪防御响应流程。

“汛期我们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加强水利工程防洪抗旱调度的同时加快推进水利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切实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筑牢防汛减灾安全网梓潼县水利局杨雪峰局长说道(梓潼县水利局  赵康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