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生态文明建设

梓潼县:移民新村别样美 项目打造幸福来——四川梓潼县大力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后扶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10-13  作者:水利局管理员   来源:水利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这条排洪渠修得又好又及时,避免了汛期洪水倒灌,真的修到我们的心坎上,大家相当满意!”四川省梓潼县许州镇移民街的一位年逾古稀的大爷感激地说道,所在的百顷村五个社的村民看见县水利局移民股组织实施的水毁改造项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梓潼县水利局投资500万元,于2023年5月底完成的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也是该县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后扶项目的一个剪影。

为了让曾经“舍小家,顾大家”的水库移民及其后代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梓潼县不断加大对水库移民的安置后扶力度,通过完善基础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产业扶持,推进省市“一卡通”直付工作,防范化解移民信访矛盾等系列举措,把一个个移民村打造成幸福村。其中,一项项新建项目、一幅幅生态景象、一张张灿烂笑靥……无不展现库区移民生活的可喜变化。

(图为  梓潼县文昌镇龙口村移民参与的潼江河谷优质粮油产业园区水稻丰收的收割现场)

以“匠心之功”保障基础设施

立秋后的一个傍晚,梓潼县宏仁镇五星村的村民正在梓江河堤散步,感受新村建设的效果。抚摸古色古香的石栏杆,走在花草相伴的炒油路步游道上,聆听潼江的清流,真的令人享受“看得见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环境;五星村广场上歌舞升平,有的健身,有的打篮球,有的跳广场舞,有的阅读宣传橱窗里的报刊,有的坐在广场空地闲聊……基础设施的改变使移民也乐在其中。

“以前,五星村移民街道是碎石泥结路面,天晴一身灰,下雨尽泥泞;而今,几年功夫,村里大变样。”五星村党总支书记任少奇直言不讳地说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是村民历来的夙愿。

五星村属于分散安置大中型水库移民村之一,2023年,县水利局投资150万元将村内主干道全部硬化,更换太阳能路灯30盏,并对移民街破旧的墙面进行粉刷、绘制农耕图画,增添村委文化大院的设施设备,新建公园1处、健身广场1处,明显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如何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就需要以“匠心之功”搞好服务,关键解决好移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安居才能乐业。为此,梓潼县水利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补齐移民村重大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的同时,切实加强村庄道路建设,完善供水排水、照明、绿化等配套设施,明显改善移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图为  梓潼县文昌镇龙口村移民房屋风貌的打造景观)

以“低碳之风”打造美丽新村   

走进石牛镇金牛街社区,亮化美化的街道纵横交错,环绕场镇的石牛河堤蜿蜒而进,这里印有文昌徽标的街灯点缀其间,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商贾云集,街道两旁的小洋房错落有致,体现农耕文化、红色党建的主题墙绘栩栩如生。

这个位于古蜀道“破去平来”起点的梓潼南大门社区,现有移民124户493人,是三峡水库和汉源瀑布沟电站的移民安置点之一。以美丽移民新村建设为契机,梓潼县水利局投资200万元在金牛街社区实施道路硬化工程,新建绿化带、停车场、红色文化广场等,街道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2023年,梓潼水利计划投资140万元用于石牛镇雁门村环境提升;同时,还为移民规划了林山,解决了移民高龄、孤寡老人的殁葬问题。

近年来,梓潼县水利局坚持有的放矢、因村施策,以“低碳之风”着力提升各村人居环境,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移民新村,极大增强了水库移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图为  梓潼县许州镇移民入股分红的万亩柚子基地采收现场)

以“领跑之志”扶持产业项目

发展才是硬道理,移民也不例外。梓潼县立足丘区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条件,探索出“县委县政府+国有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户、金融”的新“1+5”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为水库移民产业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制度基础和产业基础。

文昌镇三星村的蔡万高不仅是汉源移民,而且还成为三星村党总支的移民书记;通过党建引领,他带领村民成立“万祥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土地347亩,种植“阳光一号”柑橘200亩,修建生猪代养场4栋,带动农村闲置就业人员140余人,其中移民入股就业25户93人,年内总产值350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务工收入50万元,为移民产业发展率先树立了典范。

2023年3月,梓潼水利投资230万元用于文昌镇三星村移民的产业扶持项目,其中绿化亮化工程150万元,产业道路硬化工程80万元,有效解决了三星村移民增收致富的矛盾。除此以外,梓潼县以“领跑之志”扶持产业项目,涌现出“许州镇万亩柚子基地”“卧龙镇牛头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石牛镇胭脂脆桃产业园”等多个特色产业项目,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库区移民奋斗目标。

“2022年,梓潼县水利局荣获四川省水利厅‘移民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梓潼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小清表示,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322万元,实施移民项目18个,涉及11个乡镇15个移民村,惠及11240人,其中移民2366人,努力把一个个“移民村”打造成“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样板村”。与此同时,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兑现移民的后扶直补资金以及非农移民困难生活补助,随时做好移民的信访安稳工作,真正成为移民的贴心人和娘家人,共建共享,共创未来。

(梓潼县水利局  赵康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