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生态文明建设

退伍不褪色 护河立新功——绵阳市平武县平通羌族乡退役军人巡河护卫队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8-02  作者:水利局管理员   来源:水利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一是成为河道日常巡护的排头兵。平通羌族乡“退役军人巡河护卫队”,由初创的9名队员已发展至26名,按就近原则分为7个小组,定段定人,常态化参与河道日常巡查,每月15日和30日开展集中巡查,对发现的日常管护问题,巡护队配合相关村、社现场及时处置,不能处置的,及时上报乡河长制办公室,列入乡级问题台账,由乡级河长督办处理。截至2023年7月,平通羌族乡“退役军人巡河护卫队”累计开展和配合开展巡河180余次,发现并现场处置生活垃圾倾倒等常规问题70余个,提请乡级河长督办的突出问题16个,全部整改销号。

开展日常巡查

二是成为协助执法监管的先遣队。平通羌族乡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巡河护卫队”队员政治素质高、政策理解能力强的优势,组织巡护队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等法律法规,将“退役军人巡河护卫队”打造为一支协助涉河涉水执法监管的重要力量。巡护队累计参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配合乡人民政府开展沿河村(居)民户护河宣传专项行动,入户宣传260余户次,覆盖群众1100余人次;配合河道警长及水利、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参与涉河涉水执法行动64次,发现并及时制止河道内私挖滥采、裂腹鱼保护区内垂钓等违规违法行为19起,劝离汛期违规进入河道的各类人员110余人次。

劝离河道内游玩群众

三是成为防汛应急抢险的尖刀班。入汛以来,“退役军人巡河护卫队”队员迅速以小组为单位,就地投入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成为乡、村两级应急突击队的中坚力量。巡护队员累计参与重点河段、堤防险工段以及山洪、地灾点位巡查110余次,发现并上报隐患问题线索20余条,参与河道清障等排险任务11次,配合调送防汛物资约3吨,协助转移危险区群众880余人次。

    目前,平通羌族乡河长办、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已与“退役军人巡河护卫队”建立起定期联络机制。一方面,共同会商研讨全乡河湖管理保护有关工作,拓宽河湖长制群管群治的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巡护队收集转达各村(社)退役军人的诉求、建议,形成基层党委政府与退役军人群体紧密联系的纽带。

(文图:绵阳市河长办、平武县平通羌族乡河长办)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