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利工程

引通济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30  作者:水利局管理员   来源:水利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中提出了“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的要求。我市引通济安工程项目法人、施工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要求开展“五带头”工作,切实保证工程建设生产安全。
   一是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6月6日-6月27日,引通济安工程项目法人先后组织了4次各参建单位现场负责人参加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共计排查安全隐患12项,无重大安全隐患,并根据排查结果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单。工程总承包单位积极完成了所有问题整改,实现了动态清零,闭环管理。
   二是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引通济安工程各参建单位建立和落实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项目法人与各参建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参建单位负责人与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与所属员工,班组长与全体工人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实现了人员全覆盖。项目法人聘请了四川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为项目技术咨询单位,安全技术问题均由其派遣专家团队给予专业咨询意见。在项目制定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技术方案和危大专项方案时,总承包人也多次邀请省市行业专家到现场提供技术咨询意见。
   三是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引通济安工程的动火作业主要为钢材焊接。项目法人和施工单位建立了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坚持动火人员持证上岗,作业期间有人旁站监督,并在作业区域配有灭火设备,确保了动火作业程序规范、人员规范、措施规范。项目法人还将涉及的高空作业、涉水作业等危险作业纳入本次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范围,切实织密安全生产各方防线。
   四是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目前,引通济安工程的专业分包有爆破、超前地质预报、金属结构、安全监测等,还有劳务分包公司两家。项目法人积极组织开展了工程外包、分包专项检查。经检查,上述分包均按程序报批,签订了分包合同,分包单位资质符合要求,未发现违法分包的情况。
   五是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引通济安工程项目法人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了消防、防汛、地灾等多次演练,演练过程中各参建单位现场负责人均积极参加,一线指挥,并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纠正,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应急救援快速响应、科学救援、高效处置的能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