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举办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行动暨水行政执法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水利局管理员   来源:绵阳市水利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市水利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举办

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行动暨水行政执法培训会

3月28日至29日,市水利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绵阳市2024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行动暨水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市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果参加了培训会并作了动员讲话。市、县区(园区)两级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水利系统水行政执法机构分管领导、执法人员局机关有关科室、直属单位执法人员分批次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市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果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市水利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举办培训会,旨在综合执法行动为抓手,压实执法责任,完善执法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水事违法行为“及时发现、依法打击、精准防控”,有效解决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涉水突出问题,推动全市河湖治理能力和水平。

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各项迎检准备工作。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到四川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水领域后半篇文章,深化问题整改效果,不断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二是加强机制建设,推进河湖安全保护高质量发展。市水利部门要持续发挥牵头作用,充分发挥五部门建立的工作机制,形成行业监管、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工作合力。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着力维护河湖安全水生态安全。积极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涉水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河湖突出问题台账式管理模式,扫黑除恶乱象整治实行销号制。用好绵阳市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细则,实现快诉快判,有效震慑犯罪分子,使打击整治工作体系化、制度化、整体化。四是压实执法责任,健全完善执法体制各级执法人员要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梳理规范执法事项,创新监管模式,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统一执法案卷和文书标准。最后,他希望全体执法人员在今后工作中,要政治站位有高度,“两法衔接”有深度,执法监管有力度,行政处罚有尺度,服务群众有温度。并勉励大家勇担当、善作为、强监管、有服务、严法度、守底线,为我市河湖安全保护、幸福河湖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会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杨辉讲解了“两法衔接、公益诉讼与水行政执法若干问题”的知识培训;水利厅公职律师苏翔讲解了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和生态环保督察专题学习;四川誓贤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畅讲解了行政复议程序所涉若干问题授课老师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理论与实际,真实案例启示等多种形式,为全体参训人员带来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水政支队负责同志就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领学了相关法律法规,并就推进全市2024年水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