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 图片新闻

省河长办调研督导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12  作者:水利局管理员   来源:水利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10月11日,省河湖中心主任刘刚带队赴江油市和游仙区调研督导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工作。

刘刚一行先后在江油市八洞桥、白沙村、白云村桑家坝,调研芙蓉溪江油段幸福河湖建设总体情况、分布式循环蓄灌节水系统示范、武引干渠生态补水点位;在游仙区青龙桥、渔父村水文化广场,调研“情系芙蓉溪”河长制文化宣传、芙蓉溪游仙段幸福河湖建设总体情况。随后召开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绵阳市推进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以及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分析研究了加快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进度相关举措。市政府副市长吴明禹出席会议并强调,项目属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勇争一流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提升理念、优化方案、加快推进,全力打造山区型自然河流幸福河湖建设样板,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河湖长制3.0版本的标志性内容,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优良举措,要扎实开展幸福河湖建设,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理解幸福河湖建设的政治意义、生态意义、社会意义,芙蓉溪是全省首条幸福河湖建设试点河流,是落实省总河长令,在全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排头兵,要创先争优,打造样板示范。二要把握基本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水资源保护、河湖岸线保护,强化系统治理,完善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建设“安澜、生态、宜居、智慧、文化、发展”的幸福河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落实建设任务。紧紧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河湖管护、流域区域发展”七大要素,完善流域内小型水库、水情水质监测预警体系;紧盯用水总量和效率指标,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水污染防治、智慧河流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数字赋能,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立足芙蓉溪生态本底,深入挖掘自身特色文化,协调个性与共性,推动水农旅结合,辐射带动周边流域区域发展。四要加强衔接配合。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高度融合了流域文化挖掘宣传、城镇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内容,要切实加强与文旅、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突出水岸同治、同建。要加快项目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分工,规范资金使用,紧盯项目质效,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中央资金建设任务,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六要强化总结宣传。芙蓉溪是绵阳也是四川首条幸福河湖建设试点河流,要以幸福河湖建设为抓手,突出河湖长制宣传、水文化宣传、流域历史人文宣传,要加强总结提炼,形成绵阳经验、四川经验。

省河湖中心有关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江油市、游仙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